“来得及,考得上”--英语1801班陈盼考研分享

作 者 : 日期:2022/6/27 8:23:21 浏 览: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英语1801班的陈盼。非常荣幸能和大家分享我的考研心得。我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大家,谈不上是经验,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是把自己最切身的体会和大家说说,希望能给大家提供点帮助!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优秀的上岸人之一,但也希望我的只言片语能为正在备考的你们增加点确幸,减少些弯路。考研没那么容易,但也没那么难。如果大家决定了,按照自己的节奏完成好每天的计划。

自我介绍:我报考的专业是湘潭大学的英语笔译。笔试367(垫底进复试),复试88.4,综合排名19(录取47人)。本人情况: 基础一般,四级438,六级489,高中英语教资,三笔挂了综合。相信大家看了我的情况都是自信满满,所以不要总是否定自己,只要肯下功夫,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择校:我是七月底有考研的想法,因为备考时间比较有限,所以择校比较仓促。这点大家不要学我,一定要了解清楚再做选择,好规划备考方向,毕竟很多时候的确是选择大于努力。还有就是任何时候都来得及,种一棵树最好的时候就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

备考经验: 八月份开始正式备考,开始也是买了一大堆资料不知道从何开始,大家可以先每天坚持记单词先进入学习状态,再慢慢增加每日学习任务。

①、政治: 开始的比较晚,所以直接看的徐涛老师的强化课,他上课风格蛮有趣的,看完做肖秀荣老师的题目(只做选择题即可),当时做感觉自己错误率还蛮高的,不过后期还是都要背诵的,所以错误率高也不要着急,就当先熟悉熟悉,十一二月份会陆陆续续出一些冲刺卷和模拟卷,这时候可以看一下大题了。我记性不是很好的那种,所以后期政治背的很痛苦,导致后面一个月也没时间记单词了。之前听说政治押题很准,但是我们这一届好像没中几个,所以大家可能涉猎范围要更广,比较有名的几位老师的资料都可以背一背。我考完对了答案,选择题扣了17分,不过总分也有76,可能字写的比较多吧。总之政治就是背诵,当然时政也要跟上。

②、基础英语:大家看我本人情况就知道,很明显我基础不好,所以这一门分数不高。备考阶段要坚持每天记单词,我当时是做了专八真题的阅读题,还有一些改错专项。语法没咋练习,  大家可以看看专四的语法专项题,作文考前没练过,练了一下字迹,字迹清晰真的很重要,最好写衡水体!

③、翻译: 最开始的时候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所选学校的历年真题,了解一些考试偏向。以便制定计划。但是最好各方面都了解一下,我报考的学校以前都是政经类材料,但今年考的文学,一看到题都懵了。所以大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免杀个措手不及,各方面都要准备一下子。入门的话推荐大家看武峰老师的十二天。还有庄绎传老师的简明翻译教程,里面EC/CE都有,各种文体也都有囊括到:法律、文学、演讲、政经…,翻译技巧也讲了一些。每天CE/EC各一篇,保持手感,记得复盘,很重要!学翻译的谢谢大家都知道徐老师,她不做文学类材料,但他的材料很有干货。也是我备考中最喜欢的一位老师,不过十一月份的时候做了一次测试,仅42分,当时真的有被伤害到。大家可以每个月测试一下了解自己掌握不到位的地方,也能检查出挺多平时练习注意不到的小细节。

④、百科: 百科看黄皮书出不多了,前期可以当故事看一看。开始可能看的很痛苦,这个只能靠多记多背,没有捷径,我是每天2-3个小时。不断反复背诵,到后面慢慢会感觉轻松一些。时政热点大家也要关注。写作可以积累一些句子,我考前都没练过笔,因为写千字文的确太耗时间了,考前两周可以摘录一些句子成语,每天看看,提高作文质量。

心路历程:相信每一位备考的同学们都陷入过自我怀疑,也会焦虑,会被一些时间打乱自己的节奏。我也一样,可以试着不要带有太强的目的性,容易焦虑。我很庆幸有挚友陪我备考。这一路走来,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有亲人朋友老师都在为我们的未来加油打气,为我们努力奋斗的样子欢欣鼓舞。

人一旦有了执念,除非你完成,要不然这个执念无法消除。不是我想要考研究生,是我的执念告诉我:我一定要考,并且要考上。我很认同这句话,在这一年里,就是这个执念支撑我坚持下来。

我感恩每天清晨的朝阳、傍晚的霞光和一路走来的自己。这一年我印象最深的有三幅场景:一是每天早上买完鸡蛋油条,沐浴着阳光去图书馆的路上,我总觉得我的未来充满希望;二是傍晚在图书馆窗边做题背书的场景,我总会向往窗外的夕阳,或是被雨打的银杏,我总觉得再这么美好的场景下读书一定很漂亮;三是完成了一天的计划后和舍友回宿舍的路上,我们谈着自己的压力和慌张,却会感到无比的充实。很幸运,在这日复一日的坚持里,我最终能够所愿皆所得。

当然,山的那边还是山,路的那边还是路。考研只是起点,我们又要使舵冲向下一站,努力永无止境。愿我能永怀年少时的朝气与梦想,引吭高歌,鲜衣怒马。也愿诸位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

最后送一句话给勇敢而又可爱的你们:不要慌,不要慌,太阳下了有月光,月光西沉了有朝阳,昼夜交通,总有欢喜。希望大家都能享受这段辛苦又充实的时光。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wgy.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3549 招生 0736-7377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