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起源于1994年常德电脑技术学校的大学英语课程,2004创建外国语系,2016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负责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和全校大学英语的教学及管理工作。学院开设有英语、商务英语两个本科专业和一个商务英语专科专业。2020年,外国语言文学获得“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建设立项。

2020年以来,《湖南日报》《新湖南》“红网”和湖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对外国语学院的相关工作进行过6次专题报道。

在校学生1438人,其中本科生1392人,专科生46人。设有英语专业教研室、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和大学外语教研室,也是CET(大学英语考试)和TEM(英语专业考试)的考点。

一、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人,专任教师8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讲师35人;博士6人、硕士74人;在读博士2人;专任教师中拥有海外留学或海外工作经历23人,拥有英语教育或商务英语行业背景或经历的教师33人,外聘行业指导教师13人;常年聘请2名外籍教师来我院任教。

教师队伍中有二级教授1人,原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湖南省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湖南省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1人,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委员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湖南省教学能手1人,湖南省人才工程1人,常德市人才工程3人,鼎城区和常德市人大代表1人。形成了以学科专业带头人为核心,学术骨干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学缘、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能够满足专业教学需要。

二、专业教学

2016年英语专业本科开始招生,开设有综合英语、英语语法、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汉英笔译、英语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中国文化概要、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专业核心课程以及教育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翻译理论与实践、翻译简史等专业方向选修课程。

2018年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开设有商务基础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经济学导论、商务导论、管理学导论等专业必修课程以及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实践、国际市场网络营销等专业方向选修课程。   

学院设有专业见习、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论文撰写和答辩等实践环节。学院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注重学生技能训练,鼓励学生积极报考各种职业资格证,如大学英语等级考试、专业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证、教师资格证、剑桥商务英语(BEC)、笔译证书、普通话证、驾驶证等。三、教学实践条件

学院有能满足教学需要的实训室和实习基地。现建有1座“外国语学院实习实训综合大楼”。拥有数字化语言实训室12个,语音室6间,多媒体教室52个,校级工作室2个: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室和商务英语学科建设工作室。建有校内实习基地5个和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见习实训基地20个。

英语专业建有:小学英语师范技能AI智能实训中心1个,具有智能巡课、AI报告、课堂直播、智能观课、教学力分析等模块;多功能师范技能教研中心1个,集实践教学、教学研究和研讨活动为一体,为集体备课、研讨活动以及线上线下指导提供了多功能空间。

商务英语专业建有:“三湘五茶”国际商务文化礼仪实训室1个、“三湘五茶”国际商务直播室1个(4间)、商务英语综合实训室1个,配有商务英语专业综合实训共享软件8套。设有校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校级“乡村振兴”科研平台1个。

四、学科与科研

历年来,专兼职教师先后承担各级科研和教改课题共4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研项目3个、省级科研教改课题20项、常德市政府项目5项等;出版专著和教材6部;发表论文150篇,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

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和项目评奖活动,共获得奖励30余项。历年来,专兼职教师曾获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精品课程1门;湖南省线下一流金课2门和校级课程建设项目2项;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2项;湖南省课程思政竞赛三等奖2项。

五、学生工作

学生的活动丰富多彩:心理健康活动节、红色故事会、校园文化艺术节、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外文配音大赛等活动。英语角、花语角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学会生活。学生会、团总支、木兰护林队和各种学生社团组织给学生提供了提高和展示才华的场所。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全国MET商务英语口语网络竞赛、湖南省大学生英语口语网络大赛、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阅读•写作比赛等。

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2项。2016年英语专业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主体教育演讲比赛获三等奖。2018、2019年获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团体三等奖,2019年获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非英语专业组个人二等奖1项,2020年获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英语专业组个人二等奖1项。2020年获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英语口语网络大赛特等奖。 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并荣获团体二等奖;2023年湖南省外语能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21、2022、2023年在湖南省大学生网络写作大赛中一等奖11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8项;2022、2023年在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湖南赛区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中,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以优质带薪实习项目为抓手,以实地学习交流平台为优势,先后开辟了赴美带薪实习和本科生境外游学交流项目。

(数据截至2023年11月13日)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wgy.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3549 招生 0736-7377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