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之 英语1601班的曾凤姣考研经验分享

作 者 : 日期:2020/5/26 15:16:29 浏 览:


大家好,我是外国语学院英语1601班的曾凤姣,也是2020考研大军中的一员,报考的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初试成绩426分,专业排名第一,复试成绩85分,综合排名第二。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给大家,也希望它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关于跨考:

每个人跨考的原因可能都有所不同,但不论是何种原因,跨考都不是合眼摸象。跨考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譬如,我之所以选择跨考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是因为我对它很感兴趣(今后职业为对外汉语教师),是因为这个专业也需要一定的外语能力,这就可以发挥我大学四年所学专业的优势。还有跨考的难度是比较大的,但我总认为只要你认真,能够坚持,那么万事皆有可能。总之,跨考需谨慎,但如果遇到心仪的学校和专业(人生几十载,选择自己喜欢的真的很重要),也不要过于优柔寡断。

关于择校:

我的择校方向如下:专业--地区--学校。专业:坚持本专业亦或跨考:地区:你是想上北上广发展亦或其他;学校:是想考985/211亦或其他(这里需要评估一下自己的实力)。

关于备考:

英语一(85分):

先说说我的英语基础:英语六级530分,英语专四70几分。我认为英语要拿高分不能仅仅只靠考研那一年,英语学习是个漫长的过程,如果想要考研,请你从大一开始好好学习英语,它不仅有助于你的考研成绩,更有益于你以后研究生学习以及工作的加分项。所以从现在开始请多听听、说说英语吧。

l  参考书籍:真题一本、打印真题一本(用于二刷)、作文一本、单词笔记本、长难句笔记本、作文笔记本、作文模板。

l  单词:在7月份开始刷真题之前,我有一直用APP背单词。刷真题时,我会将生词以及重要的词组摘抄至笔记本上(包括中英文以及词性)。单词摘自四篇大阅读、翻译题、完形填空。笔记本上的单词需要反复背记。方法:第一天抄完背一遍,第二天复习一遍,然后隔两天复习一遍,最后每个星期复习两遍,直到刷完真题。之后反复拿着笔记本看,我是从第一页和最后一页开始看。

l  长难句和翻译:我从4月份开始,每日一句长难句,共一百句,直到7月中旬。长难句来自真题中的翻译题(我用的微信小程序,里面每天一句长难句,需要你翻译,打卡之后会有讲解视频)。7月中旬之后,需要反复复习笔记(写100句的时候我也有一直看前面的笔记)。方法是每天读5个句子加上口头翻译一遍(100句可能我过了六七遍)。

l  作文:作文可以晚点准备。先从小作文开始,因为小作文相对来说更加有章可循,有模板。9月份开始我整理了最近10年的小作文类型以及出题频率。然后看几篇范文,整理下各类型的固定句式,最后开始自己写。每年的题都要自己亲手写。我将自己写的,参照答案修改后誊抄在笔记本上,然后每天会读一到两篇(熟记和背诵都可)。大作文是从10月份开始的。可以先收集整理一下开头结尾的固定句式。大作文也要自己亲手写,我把真题写了两遍。关于作文背诵,我没有背整篇,但我有在平时背背自己喜欢的句子。还有一个就是写作文的用词,不必要追求太过豪华高级的词汇,但也不要太过普通,所以平时要积累一些替代词和词组。

l  完形填空:做真题,抄单词和词组,总结常考点(会反复考一个知识点)。

l  新题型:做真题,找规律,比如真题中就有一篇用时间线串联的文章。我个人认为新题型里的单词没有背的必要。

l  真题(四篇阅读):先说一下大家开始做真题的时候,如果正确率不高也不要气馁,后面会越来越好的,尤其是最近几年的题会更好掌握。我暑假才开始刷真题,每天学习英语的时间为23小时,到暑假结束做完了00年到15年的真题。开始我只做了四篇大阅读以及偶尔刷下完形填空和新题型。

如何做真题:开始并没有刻意规定自己多长时间内做完,但还是会记一下时间(记得标上日期和分数)。到后面9月份开学后,剩下的真题都用来做模拟了,每个月一套(时间为考试规定时间)。暑假的时候,每天两篇阅读(也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定),正常做完,对答案,错的重新做一遍,对了但是不确定的以及错的都需要认认真真的看选项,尤其是干扰项。然后查单词、短语(做笔记),逐词翻译,特别是长难句最好是用笔写下了来(当练习翻译)。真题我大概做了3遍以上(9月份开学后就一直重复做真题了),我会标记并且反复做比较难、错误率高或者反复错的卷子和题(主要是研究错题的干扰项)。

政治(77分):

l  参考书籍:肖秀荣精讲精练、1000题、肖四肖八、知识点提要、徐涛视频、错题本

l  时间:我大概从7月中旬开始就在看精讲精练了,不过每天不超过1小时。开始是一边听徐涛的课一边划重点(没听思德),听完一课就写1000题,错了的做标记。快到10月份时,精讲精练和1000题过了一遍。

l  选择题:选择题很重要。肖八出来之前我一直在与选择题作斗争。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选择题只错了一两个多选。选择题法宝就是1000题和肖四肖八的选择题。1000题我过了3遍。

顺序是这样的:

1.   第一遍边看精讲精练边做,错题标记(建议将选项集中写在空白处);

2.   第二遍直接“空手”写选择题,反复错的重点标记,然后回去翻书,直到弄懂为止;

3.   第三遍只做错题,并将重复错的抄在笔记本上,分析错因。做完这些肖八差不多也出来了。肖四肖八的选择题一定要认真做,要记录时间和分数并将错题标记整理出来(这里选择题我写了两遍)。期间一定要反复看错题本,好好想想为什么你的小脑瓜会做错题。

l  大题:肖八出来我才慢慢开始大题。我把肖八后面的答案划了重点,然后每天都会熟读。肖四大题是一定要背的,大家可以精简后面的答案,背关键句。说实话我大题答得不好,不能给出比较好的建议。PS:最后一两个星期会有机构整理肖四大题答案,可以背这些,省得自己整理还需要费时间。

专业课:

首先写一下时间轴

1.   4月份至6月份:看书看视频(死记硬背的书可以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来反复看,虽然中间很痛苦,但是坚持下来收获会很大)。

2.   7月份至9月份:看书、做题(各校真题、自己做的填空、买的填空)、整理错题本。

3.   10月至12月份:看书、做真题、背大题、背填空。(早上7点钟开始,晚上11点半之前睡觉)

专业课我觉得我的方法特别适合需要背很多很多的小可爱,虽然方法有点笨π_π。

客观题:我考的学校客观题挺多的,所以我采取了做填空的方法。具体如下:

1.   第一遍写在草稿纸上(这里我怕忘记会反复往前看,看个三四遍吧),错题会用铅笔做标记;

2.   第二遍写在白纸上,并用笔圈住错了的(这里依然需要反复往前看,尤其要注意错题);

3.   第三遍就可以填空了,依然需要圈住错题,然后反复看这些错的(我是在考前半个月填的空,后面也会反复看)。

这是填空

反复背哟,可以像这样记日期

这是艾宾浩斯记忆曲线

主观题:先说明下虽然我们学校的主观题叫主观题,但其实大部分在书上有答案的,所以在暑假我就有把所有参考书可能出的大题整理出来了。我是这样背大题的:

1.   第一天背,第二天默写关键句,后面会隔几天重复背。

2.   在考前一个月,我把觉得考的可能性比较大的题在默写白纸上。

3.   最后一个月就在各种背背背,复习错题。PS:在考研过程中遇到不懂的一定要不耻下问,不要将问题积累在一起,可以利用吃饭的时间问问同学或者学姐学长。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wgy.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3549 招生 0736-7377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