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则将至,做则必成—英语19102班彭淞艳考研上岸心得分享

作 者 : 日期:2023/6/26 15:11:21 浏 览:

回想过去一年的考研历程,我想用两个关键词来形容,一是“按部就班”,二是“坚持到底”。按部就班的学习足以抵挡住情绪的影响,坚持到底的结果一定不会太差!

一、个人情况

我报考的学校是南华大学,我的初试成绩是402(英语一:67;政治:65;马克思主义哲学 611:13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812:136),复试总成绩是86.06,最终总排名第10。

二、心得体会

1.以“初心”为择校出发点——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考研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报考院校的选择,它或许就是你迷茫且艰难路上的光和力量。回想自己从前期准备报考武汉理工大学,到十月份修改志愿,最终上岸南华大学,我想说,不忘“考研初心”,会是解决你犹豫纠结的最佳钥匙。

“初心”即考研目的,我曾经将其分为三个,一是名校梦(梦寐以求的名校);二是研究生梦(英语专业水平高的学校),三是专业梦(跨自己喜欢的专业)。不同的“初心”,就决定了你选择的道路不同,努力不同,但只要是自己所选择的,一路上的坚持就会很酷的。

“名校梦”就已经确定院校了,剩下来的就是每日告诉自己,“我可以,我一定会来!”;“研究生梦”和“专业梦”,则是在评估自己的能力(学习能力和自控力)后考虑以下几要素,再以自己心里最在意的要素排序,这一排序就是你择校的步骤啦:喜欢并擅长的专业(第一顺位)--学科评估高的院校选择(A+到C-排名)—喜欢的城市或者想要就业的城市—报录比和复录比—专业课参考书目数量,最后的最后,你们就剩下“按部就班”地坚定往前走啦!

2.“按部就班”的生活很充实,很快乐:

制定适合自己作息的每月、每周的计划表(前期9月份之前推荐5+1+1式上瘾学习法,后期可以根据进度调整),包括英语,两门专业课,政治,这是“按部就班”的基础;以“任务型”为导向的思维是“按部就班”的重点;基础打好,抓重点,学习生活就会很充实且很快乐,不会被“情绪”牵着鼻子走。

专业课611和812大致月计划:

3月初——6月初,扎实课本,总结并理解两本专业课各知识点的框架,在书本上勾画出重点内容即答题素材,为后续背书奠定基础;

6月初——9月初,冲刺背书,先记章节框架,再记知识点框架,大框架套小框架,开学前至少两本书背完两轮,当然多多益善(以马原和毛中特这两本参考书为例:马原325面,毛中特328面,花30天即每天至少10面任务量背诵马原,再花30天同理背诵毛中特,之后两本书就可以开始一起背,即每天至少10面马原,10面毛中特。)

9月初——11月中上旬,以题目式背诵,在上述框架和院校真题的基础上,总结各章节的题目(名词解释,解答题,论述题),第三轮第四轮都是两本书一起每天背诵25-30面,即差不多25天可以结束;第五轮两本书一起每天背诵30-35面,即差不多20天可以结束。

11月中上旬——12月初:每周末模考一次,真题实战,同时两本书的第六轮每天背诵35-40面,即差不多18天可以结束。

12月初——12月中旬:时政+模考两次,同时两本书的第七轮每天背诵45面——60面,即差不多15天可以结束。

12月中旬——考前:快速把两本书的知识点过完一遍

注意:从第三轮开始,每天背诵都是以题目的形式背诵,但是每天必背面数不变。

3.“坚持到底”的结果很惊讶,很惊喜

我一直都坚信这么一句话,“你坚持答完那四套试卷,你就已经赢过大部分人啦!”。无论是否准备好,请你一定走上考场,让自己这一段时间的努力不留遗憾。发展观告诉我们,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风雨之后才会有彩虹呀!

三、经验教训总结

关于英语:67/100

1.单词背诵:单词背诵请坚持到最后;巧用逐词逐句精讲册(真题词汇、句子翻译都可以这本为主,方便后期复习);抓效率,不死磕(早上1小时背诵+晚上10分钟回忆);

2.语法和翻译:田静老师的语法、每日一句很值得二刷;唐静老师的“拆分与组合翻译法”结合真题训练非常好;但无论跟哪一个老师,请以“学会、学明白”为主,即以“质量”为导向

3.阅读:首推唐迟老师;第一轮刷题可在考研核心词汇第一轮结束后,以做题-看解析视频-整理文章结构、真题词汇、句子翻译、题型分布等,并以搞清楚“单词、文章结构、题型技巧”为主,为第二轮刷题打下基础;第二轮刷题以训练题型技巧为主,清晰自己的题型薄弱点,并有针对性地刷题;有时间可以三刷,针对自己薄弱点刷题即可;

4.完型、新题型、作文:完型推荐易熙人老师的技巧和视频;一刷可以以听技巧-刷题-整理词汇和技巧总结为步骤,但请记得刷第二篇之前可回忆第一篇的重点,阅读也是如此;二刷可以视情况而定,此时主要以熟悉单词和做题技巧(句子之间、段落之间逻辑关系是重点)为主;新题型推荐刘琦老师,方法同上;作文一定一定要默写至少两遍。

关于政治:65/100

1.政治学习不要过早,且不需要额外做太多笔记,后期实际上这些笔记是没有时间看的;

2.腿姐的技巧班和冲刺班有时间一定要看,其中一些答题技巧能够帮你解决忘记知识点的难题;

3.1000题二刷只刷错题,若还是一直错,请直接记住它!

4.小程序(苍盾)上多刷徐六、徐四、肖八、腿四、肖四等选择题,错题可以直接标记在特定的背诵手册上,或者有时间可以整理到固定的本子上,方便后期快速复习!

5.肖四背诵可以列出答案主题词和框架,便于知识点迁移,而不是死记答案,这样也利于专业课的时政补充。

关于专业课:

马哲134/150 毛中特136/150

专业课的一些背书心得,用一句话概况就是“框架感很重要!!!” 

1.框架式背诵:“物质”的名次解释,包括列宁的物质定义、物质范畴发展的三阶段(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物质观的意义;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简答题,包括提出背景、内容以及意义;如“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意义”,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内涵、意义(理论、实践、国内、国外四角度分析);

2.记忆口诀:如十个明确(四个全面总布局、军民一心推构建、党的领导排首位、经济制度要坚持-256104 839 1 7);如习近平法治思想(党领人民先走路,治理队伍抓少数,二三四体系要记住-1243 510 9786)等;

3.答题排版:名词解释0.5-1面;解答题1-1.5面;论述题2-2.5面(依据题目数量确定具体题型的答题面数);

4.万金油素材:党、人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

5.论述题答题落脚点:时政内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实践要求。

最后,我想分享一句话呀: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一定会在某一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慢慢来比较快,请相信自己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呀!我相信,坚持下来的你们一定很酷!!!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wgy.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3549 招生 0736-7377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